过于喧嚣的孤独

2014-01-14 13:04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一直尝试着改变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就像冬天,想去看海。

 

小时候的冬天很冷。

上学的时候,我常常被家里人裹上厚厚的棉衣。穿上肥大的衣服,总觉得像个熊猫儿。

戴上手套,系上围巾,顶着帽子,就这样出门了。

走到街上,闷闷地,低着头。遇见同学才打招呼,抬头一看,发现模样相同。内心不觉莞尔。

 

上午的课,常常过得飞快。就在那一声一声“起立——坐下”中平平淡淡地度过了。

中午下学铃一响,抓起书包,就往家跑。那个带劲儿呦!

因为收音机里有两场评书联播在等着我呢。

“快快!先别上桌,洗完手,再吃饭

我点头,应着。手还没干,就在碗里夹好了菜,都冒尖了。端着碗,一溜烟地跑向里屋,一屁股就坐在收音机旁。

边吃着,边全神贯注地开听了

直到那句“欲知后事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”,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家,跑着去学校。

 

过年。谁都盼着。

好吃的。新衣服。这些对于我,都算不上什么。最美的是赶上放寒假,早早做完作业,就可以成天地和小伙伴们在胡同里玩了。

捉迷藏。扔包。滚铁环。滑冰。跳房子。放爆竹

最过瘾的还是放“二踢脚”。

不敢拿着放,就放在地上。地不平,就用脚狠狠地剁几下,再磨一磨,最后再摆上一块砖头。支着。

若是你敢拿在手里放,那我和小伙伴们可真要惊呆了。

没成想到了最后,还是会变出来一副脏兮兮的麻线手套来。

戴上手套,撸直炮捻儿,这时才有“胆”儿。

在一群早已捂住耳朵并躲得远远的目光中,“二踢脚”终于飞上了天。

想放上“一挂鞭”,当时都不可想象。

没钱!你就听响呗!猝不及防地,那个脆生劲儿,活生生地才叫“年”。

噼里啪啦的响声在叫喊声,烟雾中渐渐停止了。

小伙伴们也不知什么时候,都回了家。胡同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。

悠长的灰色院墙,朱红色的大门,一盏盏的路灯在呼啸的北风里静默着。

 

亮灯的时候,下雪了。

极细的雪花,从天空中不约而同地落下来,静静的。轻柔地。

从家里又偷偷地跑到当街去。一个人像是在寻找什么乐。

青瓦间的杂草。转瞬即逝的野猫。一回头看见满地的落红。

我多想张开双臂,紧紧地抱住时光的裙角,但发现四周一片业已虚无。

只是一片静。一种清冷。

仰起脸,立在胡同的中央,凝视苍穹。

一会儿,我的面颊上就沾满了雪花。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1-14 21:3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