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看见一盏灯在冬夜里悄然亮起

2014-01-03 06:07 阅读(?)评论(0)


    黎明前醒来,四周是无尽的黑夜。如此静好,如此完美,一直延伸到心底。

记不清是在哪个冬夜,驱车上班。路上还没有行人,只有冷月与星斗。没有往日的喧嚣,杂沓,索性到达目的地之后,将车停在胡同深处。熄了火,也不开灯,就这样等待黎明的到来。

车窗外的胡同,是一道朴素的院墙,还依稀保持着最初的模样。只因身后不远的高楼,突兀地站在离它不远的地方,才隐约显出胡同的不安。

胡同里,曾有人家。有沸腾的生活,有寻常的烟火,有往来点头的微笑,有寂静门环中的凝视。

可惜我看不到,听不见,这样的感觉已经很久了,即使是些丰盈璀璨的流光碎影,也只能在记忆的宫殿中捡拾摸索了。

眼前只有这面墙。朴素,沉默,在岁月里守着约。

胡同后面的高楼是现代派,一字排开的样式,似乎要在胡同面前彰显它的威仪。

我看见一盏灯在冬夜里悄然亮起。淡黄色的光晕,笼罩着温柔。

那是谁家的厨房,一定是妈妈在早起,为她们的孩子们,做上一顿热情腾腾的早餐。

然后是催促,不停地催促,是满心欢喜地看着你,一下子全吃光,她才满意。

可这还不算完,即使灯灭了,你又能听得见她的嘱咐,细密地,绵长地,她那关切的目光会一直追你到楼下,到空旷的大街上。

横竖。我看见了。

看见墙上的茅草在寒风中摇晃,听见不远处的几声鸡鸣,一轮冷月高挂在天上。

我依旧坐在车里。

看见远处高楼的轮廓,楼里的灯,一盏,两盏的亮起,亮的多了,天也就亮了。

后来,高楼没有了…

一面墙还在。

现在,就只有断壁残垣了……
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